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臺灣活動斷層

認識活動斷層

:::

屯子腳斷層

屯子腳斷層,為右移斷層,呈東北東走向,由台中縣后里,向西南延伸經下后里、內埔(屯子腳)至清泉崗,長約14公里(大塚彌之助,1936)。

總結與評估

屯子腳斷層,僅在后里台地東北仍殘留一地形崖,而1935年地震地表破裂並未保存。由地球物理探勘結果,淺部斷層帶約數百公尺寬,呈現花狀構造;在后里台地最上部的階地堆積層沉積之後,除了1935年地震所造成的地震斷層截切紅土臺地堆積外,並未觀察到岩層傾動或撓曲等現象,因此在紅土臺地堆積堆積後斷層可能僅有1次活動的紀錄。

由近期的大地測量結果,跨過屯子腳的速度場變化量,仍以右移形式為主,並兼具壓縮特性,但變化量並不明顯,精密水準測量結果也顯示,跨屯子腳斷層並沒有明顯的高程變化量。屯子腳斷層,列為第一類活動斷層。

屯子腳斷層條帶地質圖
屯子腳斷層條帶地質圖。(座標系統:TWD67)

本文PDF

完整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