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 臺灣活動斷層

認識活動斷層

:::

山腳斷層

山腳斷層,為正移斷層,呈北北東走向,分為2段:南段,自新北市樹林向北延伸至台北市北投,長約13公里;北段,自北投向北延伸至新北市金山,長約21公里(丹桂之助,1939;林朝棨,1957;林朝宗,2005;林啓文等,2000,2007,2021)。

總結與評估

山腳斷層,在台北盆地為沖積層掩覆,依據鑽探的岩石紀錄,關渡以北地表斷層跡位於新莊斷層上盤,關渡與新莊之間位於新莊斷層下盤,在樹林附近消失。台北盆地內山腳斷層造成古近紀−新近紀基盤落差,數個剖面呈現階梯式陷落,其中數個鑽井岩芯內未固結沉積物有剪裂帶,可能是山腳斷層所造成,但仍待岩石證據來佐證。大屯山以北地區,以往所稱的「地裂線」或穿過七星山主體、冷水坑與夢幻湖的正斷層,而數條正斷層可能與山腳斷層的階梯式正斷層有關,而此正斷層系可能向南連結盆地內的正斷層。山腳斷層最近一次活動時間,可能在距今約1萬年以前,暫列為第二類活動斷層。

山腳斷層條帶地質圖 (1/5)。圖中指示鑽探井位與地球物理測線位置(座標系統:TWD97)

山腳斷層條帶地質圖 (2/5)。圖中指示鑽探井位與地球物理測線位置(座標系統:TWD97)

山腳斷層條帶地質圖 (3/5)。圖中指示鑽探井位與地球物理測線位置(座標系統:TWD97)

山腳斷層條帶地質圖 (4/5)。圖中指示鑽探井位與地球物理測線位置(座標系統:TWD97)

山腳斷層條帶地質圖 (5/5)。圖中指示鑽探井位與地球物理測線位置(座標系統:TWD97)